close
白木耳圖書館
【2024最新】懷孕期間便秘好困擾?成因、解法一次告訴妳

懷孕期間便秘卡卡到底是怎麼產生的?如何用白木耳加以調整?

孕媽咪嗯嗯不順好困擾?白木耳來幫忙

嗯嗯不順是孕期常見煩惱。根據統計,每10個孕媽咪中,就有3個會遇到這個問題。有的孕媽咪在初期發生、有的是到後期肚子變大才有;症狀嚴重性也不一樣:有的是2-3天便一次,有的是便便乾硬,但有的媽咪甚至需要醫生開藥才能解便。

孕媽咪的嗯嗯煩惱到底是怎麼產生的?如何用白木耳加以調整,讓我們來聽醫生、營養師怎麼說。

懷孕便秘不順的成因:

禾馨婦幼專科醫院的黃貴帥醫師說,孕期嗯嗯問題的首要成因是個人體質的影響。有人先天腸道蠕動慢,或因為腸道較長,造成嗯嗯不易,孕期排便自然受影響。再者,現代飲食過度精緻,多肉多油的燒烤油炸食物攝取過量,卻忘記補充蔬果水份,以至於產生排便困難。第三,孕媽咪因胎兒成長、子宮變大,腸道受到壓迫,導致蠕動變差、缺乏便意,或者沒有力氣排便,因此引發便便危機。

原來,雖然懷孕是嗯嗯不順的成因之一,但是個人長期以來的飲食習慣,才是便便困擾的元兇啊!既然如此,該怎麼解決才好呢?資深營養師張益堯說,我們可以從「吃」開始。

第一,膳食纖維要吃夠

膳食纖維是糞便的主要組成物之一,足夠的膳食纖維,能增加糞便體積,促進腸道蠕動,使嗯嗯容易許多。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的「彩虹蔬果579」就是一個很好的飲食指南。其中建議成年女性每天要吃足七份蔬果,例如四碟菜三份水果,每一份大約一個拳頭大小。芹菜、竹筍、牛蒡、白木耳都是膳食纖維非常豐富的食物。

第二,水分要喝足

糞便裡面有65%的水分,平常如果水喝太少,大便容易偏乾硬。營養師建議,每人每天飲水量約體重數字乘上30~40,例如體重50公斤的人,一天就要喝1500~2000cc的水,體重越重,所需水量越多。暢銷書《不生病的生活》作家新谷弘實醫師則建議,喝水時機是飯前半小時到一小時,每次喝300-500cc,其他水分則由湯湯水水中補充。

第三,補充油脂有益潤腸

相較於大魚大肉一族,有些人則飲食特別清淡,白木耳蔬菜吃得多,水分也夠,但還是有嗯嗯不順問題,原因就在於油脂攝取不足。營養師張益堯建議,適度攝取好的油脂有助於腸道潤滑,幫助通便,並且促進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。有排便問題的孕媽咪,可以試試看早上起床空腹喝一匙15cc.好油,橄欖油、苦茶油、麻油或椰子油都可以。可見得,飲食極端油膩或清淡,對排便都有影響。

第四,補充益生菌和酵素

人體腸道裡住著上億細菌,好菌生態良好可促進人體健康,當然也能改善排便,益處多多;酵素則可以幫助食物消化完全,以利吸收。想攝取益生菌可以吃乳酪、泡菜、味噌、納豆、優酪乳、優格等等,攝取天然酵素則可以吃木瓜、鳳梨和檸檬。白木耳的膳食纖維是益生菌非常好的食物,多吃白木耳等於幫助體內的菌叢生態喔!

第五,補充膠質

富含膠質、黏液的食物,有清潤作用,亦可增加飽足感,幫助解除嗯嗯危機。像黑木耳、白木耳、海帶、海藻、紫菜都是很好的膠質來源。

綜上所述,改善孕期嗯嗯不順問題,多吃膳食纖維、益生菌和酵素是重點。像白木耳含有豐富可溶性纖維、濃稠膠質和多醣體,是孕媽咪超順暢的好幫手喔!

8more品牌官網 https://8more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