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白木耳圖書館
【蘋果新聞報導】「平民燕窩」白木耳養生? 中醫師:沒煮透根本沒用
▲白木耳被視為平民聖品,透亮順滑的口感不輸燕窩,更是婆婆媽媽心中美顏養生的夏季甜品。
即將邁入炎炎夏日,想要養顏、又希望是低熱量,白木耳是不少婆婆媽媽的消暑甜品之選。營養師余朱青表示,有「平民燕窩」美稱的白木耳,性質溫和又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,很適合夏日養生。中醫師洪鴻敏則提醒民眾,白木耳一定要煮到黏稠透亮,才能完全發揮其營養價值。
▲中醫師洪鴻敏指出,選用白木耳時,生鮮比乾貨好,尤其以大耳片為最佳。 

白木耳又稱銀耳、白耳子,並且有「菌中之冠」的美譽,在中醫眼裡,它不但溫潤滋補,營養價值及口感也不輸燕窩。在業界最資深的8more是台灣第一家以新鮮白木耳熬煮的手工白木耳飲料品牌,就是相中台灣高品質的木耳,所以鑽研其中。但是,白木耳到底要怎麼煮,才是正確的?遠東中醫診所院長洪鴻敏指出,用生鮮白木耳比乾貨來得好,其中選擇能吃到大耳片的最好,這表示濃稠感是真的來自白木耳本身,沒有添加增稠劑或化學添加物的疑慮。燉煮時,用小火慢燉,五分鐘之後耳片會逐漸化開,由於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,因此會越煮越濃稠,直到整體呈現粘稠透亮的狀態後,營養價值才能完全發揮。

▲木耳是夏季家中常見的甜品之一,中醫師洪鴻敏提醒民眾,白木耳一定要煮到黏稠透亮,才能完全發揮其營養價值。

營養師余朱青表示,雖然燕窩和白木耳的結構成分不相同,但是白木耳性溫、低熱量,水分含量高,又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,對於排便順暢、養顏美容亦有幫助。許多民眾會擔心,一般進口的乾燥白木耳,是否有化學添加物或農藥殘留疑慮?因此,向信任的店家購買,並且盡量不要選擇散裝、沒有明確標示的產品,會比較妥當。
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