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白木耳圖書館
生酮飲食與白木耳——首部曲:了解方法才會成功

最近高脂肪、極低碳水的「生酮飲食」在網路上引領了飲食革命,但是你知道是否人人都可以如同許多見證一樣,可以扭轉三高、快速減重嗎?你曉得白木耳能幫助生酮飲食嗎?讓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「生酮飲食」,以及真要執行時,又該注意哪些事項。

什麼是生酮飲食

生酮飲食(英語:ketogenic diet)是一種透過高脂肪、適量蛋白質和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,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,常見於「癲癇症」的治療。生酮飲食的飲食建議為:每日碳水化合物約佔總熱量之5%,蛋白質佔15%,脂肪佔80%。蛋白質部分,計算其比例比例大約就是一般營養學建議的「成年人每公斤體重需要1公克蛋白質」沒有爭議。生酮飲食也不建議太多的蛋白質,因為適量的蛋白質加上適度的運動,可以維持肌肉與修復組織。但是過多的蛋白質,卻會轉變成碳水化合物成為能量的來源,違背了生酮的原則。

較大的爭議在於,每日只有5%的熱量來自於碳水化合物,真的好嗎?人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時,除了分解肌肉組織當作能量來源外,還會分解脂肪來燃燒。脂肪再缺乏碳水化合物的環境下會燃燒不完全,而產生酮體,此時也會產生特定神經傳導物質,有助於「癲癇症」的治療。這也是為什麼生酮飲食只應用在癲癇症的治療。

然而,有些專家就研究, 1.生酮飲食中極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是不是就可以減少胰島素的負擔,改善糖尿病的問題? 2.生酮飲食中,可以大量的燃燒脂肪,不就可以有效運用在減重計劃?

生酮飲食的注意事項

理論上,似乎沒有錯,但有仍有許多爭議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!

注意一: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代謝與調控三大營養素的能力有所不同,不要過度期待所謂的效果。尤其許多人在「酮適應時期」會產生身體的不適症況,請務必嚴格掌握生理數值的變化,以及自覺症狀!

注意二:務必監測尿酮(有試紙可以檢測)!血液中如有過多的酮體會由尿中流失,帶走許多電解質,造成身體不適症狀。尤其糖尿病患者因為缺乏胰島素,無法調控酮體的生成,容易發生危險。

注意三:糖尿病患(尤其已經在服藥或施打胰島素),務必務必與醫師和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與藥物劑量,因為缺乏胰島素容易造成酮酸中毒,而打胰島素又攝取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會造成低血糖,嚴重的酮酸中毒以及低血糖都足以致命!

生酮飲食可以吃菜嗎?

生酮飲食,仍然建議每日需要5%的醣類來源。以2000大卡來說,每日需要100大卡來自於碳水化合物,也就是25g。

生酮飲食並沒有限制蔬菜的攝取,因為每100g的蔬菜只含有4g的碳水化合物,每日可以吃到6份=600g=6碗。

關於生酮,你吃對了嗎?

所以說,生酮飲食不是只限制碳水化合物,然後可以大魚大肉大油脂。而是精準的吃對三大營養素的比例。

  1. 不吃澱粉與甜食,但要吃600g的蔬菜。 
  2. 每公斤體重,需要1g蛋白質,相當於兩個手掌大的肉。太多的蛋白質,還在體內還是會變成碳水化合物,違背了生酮的原則喔。 
  3. 剩餘的部分,透過好的油脂來當作能量來源,增加飽足感。太多的油攝取,一樣會造成熱量過剩,無法燃燒身體本身的脂肪喔。

生酮好朋友——白木耳

不管是傳統飲食、DASH飲食、地中海飲食、吃肉減肥法、生酮飲食…都在在於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不同,但是,唯一相同的是,沒有任何飲食要大家限制「蔬菜」的攝取。因為新鮮且多色的蔬菜富含維生素、礦物質、酵素、抗氧化劑、纖維…,都是對人體代謝非常重要的元素。不管你知在執行任何的飲食計畫,別忘了每天先吃到500g=5份=5碗的蔬菜,這樣要遠離疾病、預防三高、健康減重,都更加容易囉~

白木耳的含糖量比蔬菜還要少,可溶性纖維更是多,還有幫助免疫力的多醣體,是健康養生的好食材。喝無糖白木耳飲可以輕鬆攝取纖維,又不影響生酮飲食喔~

作者:張益堯 資深營養師

  • 美國德拉瓦大學  健康促進 研究所  碩士 
  • 中山醫學大學  營養系  學士 
  • 中華民國  專技高考合格營養師 
  • 中國大陸  一級公共營養師 
  • 美國 代謝型態認證諮詢師 
  • 中華民國  西餐烹調丙級證照 
  • 義大利國立橄欖油品油協會/ 初級品油師

現職:

  • 親子食尚健康顧問有限公司  創辦人/資深營養師。 
  • 動吃動吃+ 共同創辦人 
  • 營養顧問:8more健康飲、宸羽舞蹈教室、檸魔坊、連淨綠色科技

8more品牌官網:https://8more.com.tw